这沙滚滚水皱皱笑着浪荡

模范情书

*校园文again(?

李熏然认识凌远是在高中。

他高一,凌远高三。

那天冷得要死,他和同班男生在课间操时间溜到球场打篮球。球框上还停着两两三三的乌鸦,他“嘭”地一投,乌鸦噗啦噗啦全飞起来。很快就听见值日老师的:“喂!说你们呐——!”有人喊:“跑!”一群男生像乌鸦一样散开。李熏然的短跑成绩从小学开始就没拿过第二。只可惜今天的值日老师是省里的特级体育老师。

教田径的。

很快,李熏然就被老师逮着站在升旗台上,操场上已经开始放课间操音乐了,学生乌央乌央地往操场门口挤,大音响吵得他脑仁儿疼,他索性捂着耳朵蹲下。没想到一会儿还有一个男生也上了国旗台。

凌远那天穿了西装校服,里头白衬衣加灰毛背心,在土里土气的同龄人里好看得不像话。他谁也不看,往国旗台上走。李熏然还蹲在那里,捂着耳朵的双手冻得通红通红。凌远低下头看他,皱眉头,说:“你干嘛?”

李熏然简直想用手把自己也给捂住。

带操的本来该是林念初。简瑶把鸡蛋灌饼往李熏然桌上一扔:“林念初一年四季都有能穿的裙子,红橙黄绿青蓝紫!”可惜今天“裙子女神”病了,凌远班长义不容辞。李熏然没动鸡蛋灌饼,他还在想凌远。凌远的眼神,凌远的眼镜,凌远灰毛背心下露出的那一截白衬衣。

简瑶戳他:“呦,我们小李公子思春啦?鸡蛋灌饼都拉不回来。”李熏然这才回神儿,简瑶倒是认真起来,有板有眼地想了一会儿:“林学姐,你,是追不上的。”

这是自然。凌远,和林念初的事儿,在学校里被传为一段佳话,李熏然也偶尔听说。任传闻的版本千千万,省里的高三模拟考试,两人的名字依旧并肩排在光荣榜的一和二。

李熏然喜欢晚修下课在操场练长跑,四百米的操场一口气十圈。他跑完往宿舍走,操场不大,没有灯,犄角旮旯里都是情侣,单杠旁边隐约有人影,传来女孩子抽泣的声音,李熏然停了停,男生的声音就轻轻传进他的耳朵:“念初,你不要胡闹。”

他不敢往下听,浑浑噩噩地回了宿舍,“啪”地把冷水房的门就给关上了。冷水闸一开,水“啪啦啪啦”就往他身上拍,天气还冷,李熏然出来的时候牙都打颤儿,眼睛还红着。舍友问:“熏然,怎么了?”

李熏然蹭得就爬上自己的床,蒙上被子:“没事儿。”

他洗了一个冷水澡,从头到脚一凉,心里却难受得像火烧一样。

李熏然从幼儿园开始就没喜欢过小女孩儿,别的小朋友一肚坏水儿掀小女孩儿裙子的时候,他抱着他爸李局长的大腿要一个比他高的航模。

也就是李熏然还缩在被子里抹小眼泪儿的时候,凌远和林念初分手了。对他来说有什么呢?当时答应人家无非就是班里老师看见他俩都要调笑,干脆做坐实省得解释。那时凌远的前面,简直是坦途一片,少年意气,哪有什么不敢为。

离高考正好一个月。凌远在数学课上被叫到班主任办公室。班主任看着自己最得意的学生,没办法说接下来的话。凌远看她,说:“老师,是不是我家里出什么事了?”

凌远的父母在上班路上出了车祸,父亲当场死亡,母亲抢救无效。凌远到医院的时候,急救室门前只有奶奶,坐在一排塑料椅上哭得几乎背过气去。他过去揽她,一旁的护士看他小,犹犹豫豫地不敢过去和他说话。他扶住奶奶,转过头去,医院走廊的灯照得他那样白:“我是家属。”

凌远请了一个星期的假。

凌远大学考的是本市的A大,医学院。简瑶抄作业抄得正欢,没头没脑地来了一句:“明明H市的A大更加好啊。”李熏然把本子一收,淡淡说了一句:“担心担心你自己吧。”

他们再见是酒吧。

李熏然没有任何悬念地子承父业考进警校,和凌远的A大挨得很近。周边的商业城往南走一水儿的酒吧,李熏然第一次去就见着凌远,站在吧台旁边擦矮酒杯。他好像变瘦了,头发也长长了一些。朋友拉着李熏然往里面走,凌远没有抬头。

“欢迎光临。”

李熏然的视线像是黏在了他的背上,他已经二十了,但距离高一冬天那个没有地缝儿可钻的升旗台仿佛只有一步这样远。酒吧里还并不吵,凌远把擦好的杯子归位,看着他,问:“要喝些什么?”

未来的小李警官的心里有一群叽叽喳喳的乌鸦四处逃散,露出一方蓝天来,他一个字都吐不出来。

凌远有些好笑地看着他:“未成年人可不要来酒吧。”

李熏然急了,上去就把钥匙拍在桌上:“我今年二十了!”说完四下真都笑起来。

凌远却不笑了,他拿了杯子给李熏然倒可乐:“喏,喝。”

李熏然也不知道这个到底是酒还是可乐,还是什么别的。他只觉得凌远给他的一定不错。他知道惦记着,一有时间往外面溜,他就过来喝可乐。倒也不一定碰得上凌远,碰不上他也不待。

凌远换班,去后头换衣服,出来听吧台的小妹说找他的男孩子又来了。从酒吧出门就见着了李熏然,他跟上去扯他的耳机:“一起吃饭吗?”

两人在路边摊上搓了一顿,大家都不挑,乱七八糟点了一大堆。塑料棚里面汤锅热气腾腾,铁板油滋滋地发香,李熏然给凌远把筷子上的小木屑儿都呲了,一递:“喏。”

凌远看他:“还没问你叫什么名字。”

李熏然倒水的手一歪,桌布湿了一块,他抽餐纸去擦:“我叫......”

马路边上开过来一辆广告车,自带的荧光屏幕把整个塑料棚都照得刺眼的亮,声音震天响,李熏然的话也一块压了过去。

凌远抬手去摸他的耳朵,冷得有一些红了。

只听凌远说:“怎么不捂耳朵了?”


凌远讨厌热闹,但不代表他愿意参加数学小测。晚修的铃声刚过,他就寻着学生会干部校园检查的理由出来了。

今天是非毕业班的新年晚会,等凌远到了,正是例行的校乐队独奏。新年晚会的灯光照得舞台一片颇具仪式感的黄,李熏然穿着白色的小西服站在舞台正中的位置,他手里捏着一把冷汗,将琴弓提起来。深吸一口气。

礼堂的灯光炫目,他只看见自己白色的袖子,和镀上一层朦胧边框的舞台边缘。

凌远却看得真切,虽然在整个过程中夹杂着女生压抑但喜悦的尖叫。《吉普赛之歌》前半段的缠绵哀婉在三三两两荧光棒的拥和下显得滑稽,加上耳边不断掺杂着“哪个班的?”“我以前从不知道啊!”的画外音。但男孩子那样安静,聚光灯打在白色西装上,简直就像一只小巧却骄傲的天鹅。

把男孩子比成天鹅的比喻实在酸。凌远心里想。

可是又那样恰当,台上的男孩子闭上了眼睛,这让给凌远不由想到,那天的课间操,眉头紧锁的男孩儿也是这样一丝不苟地堵着耳朵,蹲在国旗台旁边,看见自己走上来,羞窘得闭上眼睛。

这时已经进入结尾,一段活泼欢愉的快板。凌远靠着学生会干部的工作证轻松到了后台。

后台是为下一个节目做准备的舞蹈队,女孩儿们大冷天穿着小短裙,露出一排白皙修长的腿。凌远没有心思看,红幕布散发出陈年积累的霉味,他看见一个小个子女孩儿往小提琴男孩儿身上堆衣服。刚刚镇定自若的男孩儿这时用校服死死捂住脸。

简瑶把校服一股脑儿全堆在李熏然身上,他显然还没缓过来,双肩塌着,像加大号的松鼠一样站在那里,校服底下脸涨得通红:“我最后收尾的时候拉错了啊......”

凌远想着那个局促又可爱的背影,笑着看李熏然:“我还没有见过这么认真捂着耳朵的人呢。”

李熏然被他看得一怔,然后脸上的红可耻得蔓延到了耳廓。

凌远倒是很大方,说:“我叫凌远。”末了,又往李熏然的碗里挟了一只蚝说:“吃吧。”

李熏然这才恢复了一些,直接上手。耗倒是很新鲜,加了蒜蓉和红辣椒末,焗得汁水鲜美,李熏然拿筷子去拨蚝肉,烫得直吐舌头。

凌远看着他粉嫩嫩的舌尖儿绕着嘴唇转了一圈又收回去,支着头道:“你还没说你叫什么呢。”

李熏然又马上把壳一放:“我叫,李熏然。”

真像藏食的小动物。

往后他们见面的地点就换成了凌远的公寓。学校的食宿费高,凌远就近找公寓住。房子很小,公用厨卫。念医本就辛苦,他又兼着两份工作,还要照顾养老院的奶奶,每天忙得脚不沾地,晚上挨着床就能睡着。

李熏然念的警校管得严,每周末就溜出来一次。和凌远认识久了,凌远家里的事他摸得七七八八,平时吃得省,一出来就可劲儿买吃的用的,大包小包地去凌远那儿,赖着就是一个周末。

凌远知道小馋猫每一次都来蹭饭,周末调班买菜做饭等他,两人吃完,李熏然又陪着凌远去看奶奶。李熏然刚从楼道里爬上来,大包小包的东西往桌上一搁就去找厨房里的凌远:“哥!”

公共厨卫正是烧菜的时候,几家的阿姨都在,都和李熏然打招呼:“又来看你哥呀。”

凌远倒是没有一丝好面色,给辣子鸡浇了一勺料酒,等着李熏然像小万人迷一样和阿姨们都打过一遍招呼,到跟前了才说:“说了不要买东西!“

李熏然早见惯了他这一套,拿脸蹭他的肩窝:“我顺面买的!唔.......哥烧的辣子鸡呛死了,我回屋等你去。”

饭桌上,凌远给李熏然夹了好几块辣子鸡:“瘦了。”

李熏然嘴里还含着饭,把肉一一夹回去,含含糊糊地嚷:“每次来都这么说,我要被你喂得胖得跑不动啦!”

吃完饭收拾好了就去看奶奶,往常老人嘱咐几句也就嚷着要去跳老年操了,这一次凌远刚出来就有医生寻过来,说关于老人家,要和他谈一谈。凌远摸出手机发短信叫等在门口的李熏然先走。

再出来是半个小时以后,医生提了说老人最近嗜睡,有时候精神涣散。凌远刚想拨通李熏然的号码,只听见医院门口有人喊他:“凌远!”

李熏然自己往回走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没带宿舍钥匙,只能认倒霉,转回头找凌远。

天气冷,路上的行人实在是少,路灯在夜雾中星星点点地茫茫然。

李熏然看见凌远和一个女人并肩走在马路边上。

天真的冷,李熏然觉得这时所有的路灯仿佛都暗下来了。好像一切回溯,他无意途径了他们的一段往事,排行榜上无法分隔开的两个名字,他依旧是只能看着名字心酸的毛头小子。他也许是凌远闲坐窗前注视的那棵橡树,是他秋天穿上的楚楚衣服。

但不是国旗台上的身影,也不是夜雾茫茫街上的并肩人。


林念初看着凌远的侧脸,少年的轮廓愈发成熟有板,她抑下心中悸动,故作镇定:“好久不见,最近如何?”

凌远摁亮发出短信,却迟迟未收到回复的屏幕:“还不错。”


ps.清理文档发现的残篇。应该以前发过,删除了,可能有结局,反正是he啦。还有小冤家不会be,放心啦。

评论 ( 22 )
热度 ( 284 )

© 浪味仙侠 | Powered by LOFTER